飞飞

是人

【高史】1:以月为信

1

“九年了,你对我,高低不错!”

“今儿,可你今后你怎么办啊?”


在那个七连惨败的傍晚,高城带着关切、不舍、难过,无数的情绪杂糅在一起,说出这样一句话,蔫巴巴的“今儿”让锤在史今心上,难以呼吸。他仿佛听到了心碎的声音。


高城喝得有些醉醺醺的,坐在史今面前还是一杯一杯地往肚里灌,低垂着眉眼,恍惚地看着酒壶,没有勇气抬眼看他面前的人,他怕对上史今的眼神,那样悲伤也会带着笑意安抚别人的眼神。


周围战友们热情高涨,拿着啤酒四处喷射,实在不是一个适合流泪的环境,史今闷下一杯酒,死死忍住泪意,酒精烧灼着脾胃,被忍进去的眼泪也烧灼着脾胃。


从史今的亲身经历来说,事实证明,眼泪下肚的那一刻,注定不会被转化为其他盐水,而是会在未来的每时每刻,想起想流泪的那天,就会忍不住泪意。


2

“老说保卫首都啥玩意儿的,没见过首都啥样啊。”史今对高城这样说。


高城脸上的肌肉难看地抽搐了一下,像是想哭,又像是要笑。他不舍,但他知道,史今比他更不舍,他是读完军校入伍的,史今,待在部队的时间比他更长。


他看着史今,史今又带上了他那和煦的笑容。

不由分说地推着史今就往外走,他在背后松下伪装的表情,一切变得有些苦涩。


过了一会儿,才静静地出了门,一句话也没有多说。


史今在车里看着城市的华灯初上,他有孩童一样兴奋的目光。


那些人们早就习惯甚至厌烦的一切,在他眼里近似天堂。


车子经过天安门前,他看着史今,皱着弯眉,嘴角勾起浅浅的幅度,像是在笑,又像是在哭,史今要哭不哭,要笑不笑的样子,扎着他的心,心里爬上丝丝密密麻麻的疼痛。


史今看了车窗外一会儿,就不仅是在看了,在哭,由着眼泪从睁大的眼睛往外流,但他仍在看,车再慢也有个限度,他只有车驶过的这段时间可以满足自己的心愿。


高城把一颗大白兔奶糖塞进史今的嘴里,史今一脸苦涩,看了他一眼,接着就松懈下来,瞬间绷不住,侧头对着车窗外,他嘴里含着糖呲着牙,闭上双眼,眼泪不停地往下落,有些眼泪流进嘴里,咸味混着奶糖的甜味。


他从这一刻明白,从今以后,他再也不是一个兵了,不再是一个军人,不会再被高城拉着对其他兵炫耀,“史今,这是我最好的班长!”


七连未来的胜利与荣誉,都跟他无关了。


3

他喜欢高城,他跟谁也没说过。高城跟其他兵都不一样,从入伍成排长就是一副意气风发的模样,谦和而狂妄,骄傲又坦然。


高城抬起手臂,手掌扣住他的头,他就半枕在他的肩膀上。

高城时不时用手拍拍他的肩膀,又时不时抚着他扎扎的头顶以示安慰。


4

转完天安门,两人就下了车。路上车水马龙,万盏街灯,车灯、路灯照耀着整座城市,街道如浩瀚银河一般闪耀。


两人坐在街边一个木制长凳上。

“三班长,你怎么哭了那么久?”

“……”

“咦,三班长,眼泪我就忍了,可你口水都流我身上了。”


史今有些不好意思地从他肩膀上起来,眼睛的水光让世界有些模糊,他凑近看高城的衣服,一片水渍染成的深色。


眼里还盛着泪,泪盈盈地望向高城,惹得高城心里头发痒。


高城掩饰着心里的异样,轻咳两声,接着抬起手,捧住史今的脸,一脸嫌弃地擦去他脸上糊成一团的眼泪鼻涕,本想把手搁在史今衣服上擦擦,接着又止住,随手往凳子上敷了敷。


“三班长,等你不哭了,我带你去吃烤鸭。”


5

两人坐在王府井一家烤鸭店里。


“今儿,你还没回答那晚上我的问题,今后你打算怎么办?”

史今没精神地摇了摇头,又抬头对他笑了笑,“没想好,等安顿好了给你们写信。”


“们?三班长,是我先跟你认识的,我告诉你,你到时候寄给我的信要比给六一和那许三多的多才行。”


史今被高城的幼稚逗得笑了笑,哭过之后,瓮声瓮气的,叫了一声“连长。”


高城只觉得自己被这声“连长”撩拨到了,惹得他心里发痒,但又傲娇地表现出一副嫌弃的样子,“真肉麻!”


6

史今离开以后,钢七连发生太多事,高城心里难受,想给他写封信,但想说的太多,却不知如何下笔了,过了好久,一张信纸上只落下了“今儿”二字。


那日他对着镜子整理了半天,才乘上去佳木斯的火车,看着窗外变化的风景,静谧的水面,起伏的山脉,碧蓝的天空……祖国河山的大好风光就浓缩在这窗口里。


大片的田野、原野和山峦被夕阳铺成个辉煌的世界,农人在归家,道工在望闲,护栏外的车毫无目的地对火车摁着喇叭……


他有些骄傲地勾了勾嘴角,他们不止保卫首都,他们还守卫着祖国的大好山河,山河无恙,那人生大半的渴望便都如愿以偿了。


他又忍不住想,上一回,史今离开,搭在回佳木斯的火车上也会是这样的景象吗?


离着佳木斯越来越近,他竟升起些紧张的情绪,他要去见他最好的班长,他最好的兵。


分开之后,他才后知后觉地发现自己对史今那点不一样的感情,从前在一起的一些感觉,他总觉得是理所当然的,可后来才发现,史今走后,他心里的那点悸动、那点无奈、那点心疼都不再有过了。


他想得清楚,史今,不止是他最好的班长,还是他喜欢的人。

他怀揣着他那点心思义无反顾地奔向史今身边。


8

到了佳木斯站,就看见在站台上等着他的史今,伸长脖子,在高城眼中,活脱脱地就是望眼欲穿。


下了火车,在远处愣愣地看了那人一会儿,压了压翻滚的内心,一股气涌到顶,他快步走向他,走到跟前,缱绻地望了他一眼就有些绷不住,一下子拥住他,颤抖着声音,带着哭腔,百转千回,“今儿……”


“连长。”

“我不是连长了。”

“我知道,副营长嘛,怎么升了也不高兴?”

高城声音里带着丝委屈,“你都不知道,七连整编那段时间,我怎么过的?”


史今心头划过心疼,他怎么会不懂,对于高城来说,钢七连是他的骄傲,他的世界,钢七连整编,他一定像是要了命似的难受,接着也陷入一种叫住难过的情绪,他抬手抱住他的连长。


“那时候只剩下我和我的地狱守在七连。”


史今笑了笑,从他怀里出来,“地狱?”

“是三多吗,三多挺好的,咋这样叫人家?”


“他就,就是我的地狱,”高城说着这句有些激动,接下来看着史今又带上柔和,“那时候想着,要是你和六一在就好了,以往有什么事儿,你们都在,结果你们不在,钢七连也散了 。”

说完,又抱住史今。


史今笑着,眉眼、嘴角都是刚好的幅度,明明年纪不算大,却总让人觉得祥和,“七连的精神是永恒的,只要我们记住,他不就一直都在嘛!”


“对,他一直在,你们每个人我都忘不了。”


高城扶着史今的肩膀把他从怀里拉出来,“那你呢,你会忘了我吗?”


史今睁大眼睛,嘴角勾起他那朴实又温和的笑容,“怎么会呢,你是我的连长啊!”


“那你想我吗?”


史今愣了一下,接着眼睛笑得弯弯的,点了点头,“想啊,当然想了,想得我抓心挠肝的……”

“但人总是要分的嘛,而且还会越分越远……”


高城摆摆手,“诶,你打住啊,我已经不是刚从军校毕业的学生了,别再用那套话对付我。”

“这天南到海北可不是一抬腿的功夫,我我这可是坐了几天车才到你跟前儿的,史今同志。”


9

他刚从军校毕业就任了排长,史今是他的班长,那时候,还没有伍六一,也没有许三多,那是他们最亲密的时候,只属于他们的年少轻狂,幸福时光。


那时,他送走了他进部队以后的第一批复员兵。


半夜,他坐在训练场,从身上摸出一支烟点燃,深深吸了一口,周身开始弥漫着青烟,又静静地盯着它,慢慢自燃,烟头上一缕缕青烟往上飘,一段时间后,前面部分成为了灰烬。


他再吸了一口,红红的火星闪现,紧接着又归于平静,青烟依然袅袅,直到它彻底燃完,才渐渐消散!


史今坐到他身边,对着他笑了笑,“排长……”


高城一副委委屈屈地样子看向他,“三班长,你怎么都不难过呢?”


“也难过啊,可我来部队已经好几年了,所以,有些事情总得习惯。”


高城看着他跟前儿的史今儿,还是一副没长开的学生模样,“你已经来那么久啊?”


“我初中毕业就来当兵了嘛。”


史今陪在高城长叹了会儿气。


“人总是要分的,而且还会越分越远,见不着面,摸不着人,想得你抓心饶肝的,可是咱也在长啊,个越来越高,能耐越来越大,到时候想见谁就见谁,总有一天你会发现,从天南到海北就是一抬腿的距离。”


高城瞬间有了动力,一下子站起来,“你说得对,三班长,我要更加努力才行,万一以后我们分开了,我才能想见你就见你……”


高城脑子里过了些什么,又觉得不对,“呸呸呸,我们才不会分开。”


史今看着自家排长幼稚的样子觉得有些好笑,勾了勾嘴角。他羡慕高城的热烈与简单,就像他眼睛的琥珀色一样剔透。


高城把手臂搭在史今肩膀上,两人肩并肩齐排走回了宿舍。


10

史今陪着高城在佳木斯转了转,“我现在当导游呢,要不要给你来个免费的一对一旅游团?”


高城看着史今,提起的一口气终落下来,他一直担心着离开军营,史今会不会习惯外面的工作和生活,但怎么会呢,他最好的班长,看着温和,实际上很是坚毅。


“导游啊,导游挺好的,可以四处走走看看,到时候朋友遍布中国。”

史今笑着点了点头,没有说话。


11

“最近大家都还好吗?”史今问。

“挺好的,但又不太好。六一大概给你写过信了,他……”

说着又沉默了。


“今儿,对待手下的兵,你一向做得比我好,六一是你招进来的兵,那天……唉,算了。”

“怎么不说了?”

“反正就是六一离开这样的一个结果呗。”

“我……我当时真想给他跪下来,我想说,留下来,我想天天看见你。”



史今暗叹一口气,六一,他一直将他当做亲人。

他抓住高城的手腕,似带安抚,“放心吧,我去瞧过六一,挺好的,你还不知道他嘛,倔得不行,但没什么能击倒他。”


高城有些歉疚地看着史今,“你拼了命也要留下你招进来的兵,你宁愿牺牲自己的前途也会换取他们的,可是,后来,一个一个的都走了……”


史今笑了笑,带着些苦涩,又带着些对高城的宽慰,“没关系的,连长,钢七连的兵,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到哪都不会差的,六一会好的,大家都会好的。”


“可我想你们留下来,天天能见着才好。”


“常相见太难,长相守才最好。”


12

史今时不时问着战友的近况,各个战友几乎问了个遍,高城有些不高兴,“跟我在一起总问其他人干什么?你你也跟我讲讲你自己,你最近干了什么,情况怎么样,工作还习惯吗,都退伍了,家里人有没有给给你介绍……女朋友?”


“我啊,最近就是工作嘛,没啥不习惯的,这才刚刚退伍,一切还没安定呢,也没有催着找女朋友。”面对高城一连串的问题,史今一一回答。


13

高城第二天晚上就要走,得赶上部队集训。

高城眷恋不舍地看着史今,有些郑重的样子,“今儿,我我……”


史今打断他说的磕磕巴巴的话,“连长,你今天能来看我,已经够了。”

说完又对着高城露出一个笑容。


本来高城有些紧张到结巴,但听到史今这么说,他的逆反心理瞬间升起,“什么够了?不够!我喜欢你,史今,所以,这还不够!”


史今的笑容愣愣呆呆地挂在脸上,几秒后,表情微动,抿了抿嘴唇,“连长,快上车吧。”

说着,就轻轻推着高城往站台边走。


高城偏不,顺手握住史今的手,“今儿,我知道你对我有感情,你现在可以不答应我,但你一定等等我……”

“我,我想和你长……长相守,等等我……”


史今忍了又忍,也没忍住,抬手抱住他,在他耳边,声音轻颤,“可是连长,有些路会很难走下去的。”


高城语气倔强执拗得不行,“那又怎样,世界上有很多条路,我就选择最难走的那一条。”

“更何况,最难的那条路是我想走的,如果不去走,那就不是我了。”


史今湿着眼眶看向他,“连长,走吧,车要走了,你放心,我一定等你!”


高城不舍地牵着他的手,往列车方向走了一步,又转头回来,从口袋里掏出几颗大白兔奶糖放在史今的手心。


列车从佳木斯开往北京,但总还是会回来的。


史今望着车窗逐渐远去的连长,笑着朝着他摆了摆手。


14

明月向西行,

我怎能不

以月为信,

向你谈谈我的近况或路过的云



评论(3)

热度(294)

  1.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