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飞

暂时还是人

【高史】2:奔赴

15

高城最近几次寄往佳木斯的信件皆数被退了回来。


他心里发慌,面对史今,以前他怕对他不住,没能把他留在部队,如今还是怕,怕他们不再像以前日日陪伴,更加留不住他。


他已经浑浑噩噩地过了几日,连甘小宁和马小帅都品出了些不对味儿。


马小帅问:“你说,咱连长这是咋了?”


“依我看,连长这是得了相思病,”甘小宁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16

高城冲到团长跟前说要请假,团长看着他,“你哪根筋搭错了,这一年都请两次假了,这不像你啊?”


“没怎么,就是有事儿!”


最终是给他批了假,他再次搭上了去黑龙江佳木斯的列车,从南往北,路上风景不停地变化。


坐在车厢里,跟上次的心情有些不一样,上一次,他给史今打过电话,他知道史今在等他,这一次,却联系不上那混蛋玩意儿了。


一路上,实在无心和上次一样欣赏窗外的景色,只是心里头空空的,往上悬着,怎么也放心不下去。


心头绕着太多的愁绪,一会儿火气腾腾,一会儿又忧心忡忡。

气结于心,火烧火燎的,他想着,等抓到史今儿,一定把他拖出去毙了。


17

他跟着地图找到史今做导游的旅行社。


“请问史今在吗?”


“你是?”


“我是他战友。”


“嗷,他没跟你说嘛,他已经辞职。”


“辞职?!”


高城震惊地半天说不出话,气得他简直想把那个看起来人畜无害的人揪出来打一顿。


“他什么时候辞职的啊,你知道他辞职之后去了哪嘛?”


“走了得有两个月了吧,至于去了哪就不知道了。”


高城从旅行社出来,双手叉腰,吐了口浊气,呆呆地站了一会儿,又气势汹汹地冲到史今儿老家去了。


18

“连长?”


泥泞的山路上,高城一路瞅着一家一户的门牌有些踌躇,他还在一家门口犹豫,就听见那温和又充满惊喜的声音。


他转过头就看见不远处那人,人畜无害的人对他露出人畜无害的笑。


他气得睁大眼睛,眉头冲天,五官凑在一堆,几个跨步就到了他跟前儿,双手用了点儿力掐住他的脖子,轻轻摇晃着他的身体,“跟我玩儿失踪昂,史今同志!”


史今缩了缩脖子,被掐得咳了几声。


高城气呼呼地松开他,顺手薅了一把他的头发,“今儿?”

史今没有再笑,“在呢。”


“出什么事了吗?”

“家里有事儿,我奶奶死了。”


看着史今的表情,淡淡的语气惹得他心猛地一缩。


从前,高城总是相信“没有人能真正的与你感同身受”这句话的,可只要遇上史今,那些他坚信的清醒理智的话语就通通都不作数了。


看着史今低垂的眉眼,薄薄的嘴唇抿成一条线,他就跟着难过极了。


“连长,这段时间家里太忙了,写信还得送到村口去寄,所以……抱歉啊,还让你跑了这一趟。”


“说什么呢,是因为我,怪我的,是我让你等太久了!”


19

山间的田里种着农作物,田间被踩出一条条秃秃的田埂,两人一前一后走在窄窄的田埂上,阵阵微风,泥土的味道扑面而来。


“今儿,那你辞职之后干嘛去呢?”


“嗷,”说到这里,史今笑了笑,一副邀功要表扬的样子,“连长,我要当警察了,我自己看书考的,帅吧?”


高城点了点头,真诚的样子让人难以怀疑他话里的真实性,“特别帅!”


接着又有些骄傲,“从钢七连出来的兵,到哪都是尖子。”


史今翘着嘴角,高城有些无奈,“别笑了,今天笑得比哭还难看。”


“导游挺好的,怎么就要去做警察呢?”


“导游是挺好的,可我不喜欢,退伍之后,想了挺久的,我想做什么,我能做什么,我该做什么,”史今看向他,“连长,除了警察,我想不出别的。”


他说得郑重,高城听得心尖儿发酸。


20

史今蹲下坐在田坝边儿上,高城也跟着坐下。

“我是家里的老四,日子穷,多个孩子多张嘴,我一出生,大家都得少口粮,没人希望我能出来,但还是出来了,所以,我在家一直没啥存在感。”


“很小的时候,一年冬天,天黑得早,大哥二哥跟着爹娘干活去了,三哥还在上学,奶奶好像是去乡上买东西去了吧,留我一个人在家,从床上醒过来,屋里黑黢黢的一片,叫爸爸,叫妈妈,叫奶奶,全家人都叫完了,就是没人应,我起床哭着跑出去,路上也黑,摔了个狗啃泥,不知道为啥,反到止住了哭泣,但趴在地上半天没起来,奶奶回来了,拍拍我身上的泥,拉着我回了家。”


“后来,长大了点儿,我也去上学了,很没有安全感,每天早上走的时候都会跟奶奶说,晚上等我回家昂,诶,还真的,好多年,我晚上放学回家的时候,奶奶都在家。”


“那天,我刚考完期末考试赶着回家,家里人都在,就是奶奶不在,她可能觉得,我就是想回家的时候家里有人在就行,最早的时候可能是这样,但这么多年了,我只习惯奶奶在家等我,就不太高兴地坐在奶奶回家要经过的路口边儿上,明明看见奶奶来了,就是低头装作没看见,奶奶就过来问我,'老四,你咋坐在这里,' 我不理她,她才知道我不高兴了,现在想想,觉得当时自己还挺矫情的,现在都不能想象我竟然还会这样,然后奶奶从她背的口袋里,拿出一件新棉袄,她说,'快过年了,给咱们家老四买了件儿新衣裳,' 当时很意外,因为打小就是穿哥哥们的衣服,现在有了件新衣服,觉得可洋气了,虽然我知道爹妈也很爱我,但那时候,我是第一次觉得我在这个家里被重视着。”


史今笑了笑,“连长,你能明白这种感觉吗?”


没等回答,他又继续说道,“后来,我更大了些,都上初中了,那天,城里的亲戚请吃酒,他们进城前,我们家里帮过他们,专门开车来接的,我在学校,其实那时候已经长大了,就算奶奶不在家也不会不高兴,顶多觉得空落落的,一家人都去了,就奶奶在家等着我,我们家穷啊,难得可以沾光吃顿好的,可她就是没去,在家等我吃晚饭,回家之后,我说挺希望她能去的,就算一个人在家也没关系,但奶奶说,'就算吃得再好,奶奶也只想跟咱家老四吃饭。'”


史今有些哽咽,高城心疼地揉揉他的鬓角,“今儿……”


接着又抬手搂住他的肩膀,时不时又捏捏他的后颈。


沉默地陪着他半晌,高城才开口说:“我小时候喜欢余光中,也没读过其他的,就是记得上学时,学的那篇《乡愁》,他说,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后来啊,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可能是觉得感同身受吧,很小的时候,我妈就不在了,所以读到'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就很想哭,我也确实哭了,很想我妈,但你知道我的,我才不会让别人知道我哭了,所以,只能在课堂上忍着声音,偷偷抹眼泪。”


史今眉眼和嘴唇都弯成弯月,“这倒是,连长,你有时候真的很傲娇,但觉得还是蛮可爱。”


什么?!


高城不能忍,薅了薅史今的头发,“可爱?三班长,我那叫酷!”


“好好好,我的酷连长。”


史今温顺的样子,无可奈何纵容又疼宠的语气,让高城觉得空气瞬间弥漫着暧昧,忍不住凑上去蜻蜓点水般吻了吻他的唇角。


史今脑袋微微往后仰了仰,身上发烫,耳根发红。


微风从他们之间穿过,村里矮房上烟囱上冒着袅袅炊烟。


高城看着他,眼神清澈明亮,对于喜欢他这件事,坦荡得不行。


21

其实,这不是他们第一个吻,第一个吻已经是很多年前了,但高城不记得。


一次成功的演习后的庆祝,大家喝得醉醺醺的,回宿舍时,史今和伍六一走在一起。


高城跟在他们身后,如果眼睛可以喷火的话,他怕是已经将三昧真火发射到史今身上,醉意让他随心所欲,从后面揪住史今的衣领,就把他拽到自己跟前儿。


史今对上他迷离的眼睛,“连长,你喝醉了吗?”


“没醉,你,你陪我。”


说完就拽着史今走,史今只得回头对六一嘱咐,“那六一,你先回去休息。”


又是坐在训练场。


高城有些落寞,自打史今自己去招兵以来,他几乎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了自己手底下的兵上,剩余时间还得加强自己的训练。


虽然还是日日见面,但总觉得不如从前了。


“连长,你不高兴吗?”


“我没有,三班长。”


高城捧住史今的脸,忍不住笑了笑,“三班长,你像一只小狸花,乌漆乌漆的,作战模拟的时候,脸上黑黑花花的,更像。”


这是嫌他太黑了?!


史今正准备说话,就被堵住了嘴,高城软软热热的唇贴上来,他猛地瞪大眼睛,接着手撑着地就开始往后退,又被死死搂住腰,然后被拖了回去。


半响,他觉得他马上就要缺氧撅过去了,高城才终于放开了他,“三班长,好困,晚安!”


说完,立马就倒在史今肩上睡了过去。


史今想暴走,大晚上把他拉出来做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情,还没个解释就睡着了,居然睡着了!!现在还要他把他背回去。这世界还有天理嘛?!!


第二天,高城醒来感觉到一阵儿宿醉导致的头晕,但起床号响了,又不得不爬起来。


训练场上,他呼叫史今,“三班长,过来!”


“是!”


史今跑向他,在他身边立定,眼睛时不时往下往上向左向右瞥。


高城一张大脸凑近他,脑袋随着他的眼神四处晃,又一脸审视,“三班长,你,你做什么对不起我的事儿了,眼神怎么这么飘忽?”


史今差点背过气去,得,这还怪在他头上了。

看着高城一副坦然的样子,便知道他是不记得喝醉后的事儿了,不由地松了一口气,但心头又划过一丝遗憾,理智让他必须装作没啥事儿发生的样子。


22

这一次的吻比真正的第一次轻柔,蜻蜓点水,仿佛一片羽毛飘过,惹得嘴唇痒乎乎的。


唇瓣分开,两人都有些懵地四处望望。


“那,那啥……”


高城不知道说啥,张口又紧张得磕磕巴巴,一句话没出口就没出息得自动闭了嘴。


良久,终于想起了点儿话题,“那,那啥,关于乡愁,我,我刚刚还没说完呢。”


“后来,嗯……后来,”高城大脑飞速运转,组织着语言,“对,学了历史,上了军校,反而对最后一段更有感触了,因为对母亲感受很淡,对祖国和脚下的土地反而浓烈,因为从小到大,我都没有离开过这里,所以,三班长,我特别能明白你为什么想做警察,我想,这是因为信仰。”


他点了点头,对自己的话表示肯定,“对,就,就是这样。”

“你说呢?”


史今对他一笑,“对,是信仰!用三多的话来说,这就是一件有意义的事儿。”


23

“老四,吃饭了——”


远处传来呼唤的声音,又在山间荡起一些回音。


史今拍拍屁股从地上起来,“连长,一起吧!”


高城有些惊喜,“好,好!”


赶紧起身跟上史今。


“这是?”家里人有点疑惑,怎么出了一趟门儿,带回来一大活人儿。


“这是我在部队时的连长,现在是副营长。”


史今父母热情地招呼他,“首长好,进来一起吃个饭吧,没做啥好的,您别嫌弃。”


“我,我不是首长,我就是史今的连长,我们是战友,叔叔阿姨,你们叫高城就行了。”


“那怎么行,你是今儿的上级。”

本本分分的老爹着实觉得直接叫名字不大妥当。


“史今已经退伍了,我们现在就是战友,是朋友。”


“爸,就叫名字吧,你叫其他的,我们连长也觉得不自在。”


家里来了客,难得倒点酒出来喝。


“那我就叫你名字了,高城?”


“好。”


史爸给高城掺了一杯,笑着端起酒杯,笑起来跟史今一个样儿,慈善祥和,“感谢你们在军营对我们家老四的照顾,给你们添麻烦了。”


高城赶紧跟着举起来,边说边笑盈盈地看向史今,“不麻烦,史今是我最好的兵。”


饭桌上,高城和史爸聊得愉快,气氛高涨,但大多数都是高城说得起劲儿,让史今差点觉得这他下一秒就要醉得胡言乱语。但连长酒量一斤,这才哪跟哪啊?


24

晚饭后,高城被一家人留下来住一晚。


他有点不好意思,假意推脱,实际上期待得不行,“不,不用了。”


史妈双手摸了摸围裙,“那么晚了,咱这边没啥进城的车,你就留下住一晚,跟老四挤一挤。”


还可以跟史今挤在一起?!简直了!

他心里更加澎湃,面上又不显露出来,礼貌地道谢,“那行,麻烦叔叔阿姨了。”


“不麻烦,不麻烦。”



评论(8)

热度(158)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