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飞

暂时还是人

最长的旅途

庄文杰失踪后的另外一个故事走向

失忆黑化庄×刑警队长罗

盗圈太子摇身一变,盗圈皇帝😬

连着向往23的


1

庄文杰失踪的第二年,青城博物馆多件文物被盗,价值亿元,与国而言,可堪为无价之宝。


警方接到报案,火速赶到案发现场。

经警方初步勘查,发现展厅中有多个展柜被盗,所失窃的文物均为南唐时期,就算是放眼全国,这样大的文物失窃案都是闻所未闻,见所未见。

被盗展柜分别位于博物馆东西南北四个方向。


2

罗坚站在博物馆中央又想到庄文杰。

如果是庄文杰,他会以怎样的思路寻找线索。他一定能够很清楚地知道那些人是怎么盗走画的,罗坚这样想着。


3

当他按照庄文杰的思路一步一步往下走的时候,却越走越惊心,那人仿佛能看透警察的每一步,在每一处不留一丝痕迹。

他想了很久,竟燃起了一个令人窒息的想法,盗走文物的人会不会是庄文杰。却又不敢继续往下想,又唾弃着自己,怎么可以这样怀疑小朋友。

但除了庄文杰自己和最了解他的罗坚,又有谁能把他的想法摸得那么透彻,顺利躲过他想法的每一步。



这案子实在影响太大,赵局上报省厅。

全省公安以刑警支队为主,从市,区各公安分局以及交警大队,治安大队调集了百余名各路侦查精英,随即对青城博物馆进行了全面的调查。


3

苏英又来了青城市局,在会议室召开案件分析会时。

罗坚一心只想着,会不会是庄文杰,有些失神。

他实在坐不下去了,无视讲话的人起身直接离开。


“诶,这什么态度?”

庞大智、廖双赶紧起身替罗坚说话,“苏队长,别生气,我们罗队他……”

“可能是灵感来了……”

“有灵感不能跟大家商量一下?”

“罗队他可能还不确定吧,不想让大家做无用功。”


4

“庄文杰,真的是你?”

就是因为太了解了,罗坚始终打消不了对庄文杰的怀疑。

也是因为太了解,所以他放出在这起案件查到庄耀柏足迹的假消息,果不其然,庄文杰现身了。


“这位警官,你认识我呀?”

“那就有些不好意思了。”


可能因为面前的人是庄文杰,罗坚绝不会设防,他感觉到脑袋一阵闷痛,即刻晕了过去。


他醒来时,手脚被捆着,坐在地上靠着沙发,身侧窗帘被拉得严严实实。

“醒了?”

是庄文杰的声音。


罗坚有些不可置信,“博物馆的文物真是你盗的?”

“是我又怎么样?”

少年有些轻蔑地嗤笑一声。

“你究竟知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现在我在绑架警察啊!”

他半跪到罗坚面前,凑到他耳边,“你可要好好听话,不然的话,我还会袭警噢~”

少年抬头带着浅笑,“我不想杀人,所以,为了不暴露我,只能委屈你好好待在这里了。”


罗坚仿佛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庄文杰,你清醒一点,这些事……你不该做啊!”

“你们警察就是可笑,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你们警察该做的就是抓犯人,我们盗贼该做的就是偷东西,我能盗走是我的本事,你们抓不到我是你们无能。”



两年分离,罗坚怎么也想不到庄文杰会以这样的姿态站在他面前。

两年思念,皆数被此刻的情况冲散。

“你……”

罗坚急得几乎要哭出来。

“这是犯法啊……庄文杰……你不能……”

“你再继续下去就没有回头路了。”


5

庄文杰只记得近两年的事。

他醒来时,一个叫陈玉坤的男人自称是他的叔伯,告诉他,他们家世代为盗,他父亲也是为了偷盗《洛神》坠河失踪。他受到父辈的影响,也有着卓越的偷盗能力。

记忆的空白,他感觉活着仿佛行尸走肉,反而偶尔陈玉坤给他一些任务,让他觉得还有事可做,才有了一些活气儿。


庄文杰想到罗坚一脸忧伤又绝望的模样说,庄文杰,你不能。

他心下微痛,抬手揉了揉心脏,有些疑惑,为什么会心痛呢?


庄文杰带着戒备走到罗坚面前,即使罗坚已经被绑住。

端着盒饭蹲到他面前,“罗警官,吃饭了!”

他喂一口,罗坚吃一口,不一会儿饭盒就见底了。

喂完最后一口,庄文杰盖上饭盒,丢进垃圾桶。


“下次带点鱼香肉丝!”

“好!”

庄文杰下意识地答应,反应过来又有些恼怒,“有的吃就行了,你还挑!”

“你小时候也挑食,但喜欢吃鱼香肉丝,大概是因为你比较喜欢甜的吧。”

罗坚语气淡淡的,听不出什么情绪。


庄文杰抬头,咽了咽口水,“你怎么知道我小时候什么样?”

罗坚轻笑一声,“你小时候爹妈死了嘛,我收养的你。”

罗坚说起庄文杰小时候神色有些松动,“小时候白白嫩嫩的,好可爱,一双眼睛看着可怜兮兮的,一流眼泪,让人心疼得紧……”

“小时候可黏人了……”

罗坚说着说着有些哽咽。


“别说了!”

“我不开心的时候,你就过来抱着我……”

庄文杰掏出口袋的一张手帕塞进罗坚的嘴里,“叫你别说了!”

“你说的这些我会自己去验证真假,如果你敢骗我的话,说不定我真的会让你死在这里……”

恶狠狠地丢下这句话就走了。


6

庄文杰再次回来的时候已经是夜深了。

他取出罗坚嘴里的帕子,先给他喂了口矿泉水,看着罗坚仰着头,一些水从他嘴边流到脖颈,吞咽时喉结滚动。

他凑到罗坚脸旁,伸出舌头舔了舔罗坚嘴边的水渍。


罗坚怔在原处,庄文杰的舌尖轻轻拂过,痒得打颤,带起一层寒毛,头皮有些发麻。

终于在庄文杰舌头到罗坚嘴唇时,他忍不住咽了咽口水,想舔舔嘴唇,碰上庄文杰的舌头,立刻惊得收回来。


庄文杰压着罗坚的肩膀在沙发上,疯狂的吸吮起来,趁着罗坚愣神之时,撬开他的牙关,深深吻起来。

罗坚被吻得浑身发软,脑袋发晕,下意识回应起来,他沉浸在了这个算不上温和的吻里。


庄文杰却在此时抽身,推开罗坚,被吻得艳红的嘴唇得逞地笑着,“罗警官,你喜欢我。”

不是问句,是陈述句,他是确定的。



“我去了你家,还发现了我曾经写给你的情书,看这内容,我应该是很喜欢你,但被你拒绝了。”

他拿出在罗坚家翻找的一张信纸举在罗坚面前。

“为什么拒绝我,从刚刚的情况来看,罗警官也很想要我呢!”


“那既然你信了我说的,能不能听我一句话,自首吧,把文物还回去,警局会从宽处理的。”

“呵,罗警官你也太小瞧我了,即便喜欢你那也是以前的事了,不过……”他话音一转,“刚刚跟罗警官接吻的感觉的确很好。”


他再次欺身压向罗坚,五脏六腑随着推力砸向地面,他的小朋友在他身上肆意凌虐起来。

罗坚被压得生痛,身后被绑住的手也在挣扎中勒得皮肉起火。


他接下来又放弃了一切挣扎,任由小朋友的一切行为,明知道是伤害,却又迎合着他。

罗坚被小朋友吻着,浑身发热。

庄文杰手心的温度透过腰间的布料传进皮肤,细长的手指灵活地挑开他的皮带扣,又向下摸索到脚踝,解开他脚踝的绳子,几乎是强迫似的将他的腿分开。


庄文杰却在对上罗坚眼睛时,一些画面闪过脑海,心下突然一痛,痛得他动作立刻止住。

不能伤害罗坚!

他被自己突然冒出的想法惊住,立刻撑着地板从罗坚身上起来,跪坐在地上。


罗坚感觉到身上突然轻下来,看着庄文杰坐在地上愣神,撑起上半身凑近他。

“怎么了?”

他抬头看向罗坚,罗坚眼里没有半分指责与厌恶,却不敢再看他,默默低头帮他提上裤子。

“对不起……”


最后,把罗坚独自留在黑暗寂静的夜里。


7

他蹲在门外,在他刚刚几乎要强制进去那瞬间,仿佛看见了罗坚腥红的眼睛。

一些画面袭进他的脑海。

他吻上罗坚,咬住罗坚的唇,罗坚流血了。

他好像也心痛得哭了。


他努力回想着,脑袋仿佛要炸裂般的疼痛,心也止不住地痛着。

脑子闪过各种破碎的画面,可越是接近接近那些记忆,他脑子就越是疼痛。

他冲破困住他的枷锁。

“庄文杰,最近过得好吗?”

“庄文杰,以后我做你家人好不好?”

“文杰,抱抱罗队!”

……

“要想彻底摆脱黑暗,就是努力让自己站到有光的一边。”

他脑子终于逐渐清明起来,可越是清醒越是痛苦,他错得离谱,恨不得立刻以死谢罪。

他知道,他再也不会拥有光明了。


8

他不知道在门外蹲了多久,天已经蒙蒙亮了。

他抖着手推开门,罗坚还坐在原处,下巴长出了些胡渣,听到动静,立刻看向他。


他目不转睛地盯着罗坚,一步一步走向罗坚,蹲到他跟前,环住他的身体,替他解开身后的绳子。

罗坚的手腕被磨得带上血痕,见此情景,庄文杰手微微一滞,心仿佛跟着带上血痕。


罗坚被庄文杰突如其来的行为弄得有些疑惑。

庄文杰的手机却在这时候响起来。

他忍不住抬眼看了看罗坚,随后背过身接起电话。

“喂?”

“买家已经到了,点名要见你!”

“见我干嘛?”

“说是你爸的老朋友。”

庄文杰实在不耐烦了,这些自称是他爸朋友的人各个都要算计他,“爱买不买!”

挂了电话,又觉得自己草率了,想了一下,发了条短信过去。

“找个理由,东西先别给他。”



“你还倒卖文物了?”

庄文杰回头看向罗坚,看得出来,罗坚已经气急。

他急火燃上眉梢,他气得浑身发抖,脸色铁青,五官拧到一起。

庄文杰有些绝望,绝望得像掉进了没底儿的深潭一样万念俱灰,“是又怎么样?”

他不可置信,没压住脾气,气得甩了一巴掌。

周身的空气瞬间凝结住。


风擎的电光火石之间,庄文杰的脸上立刻现出了红痕。

眼泪瞬间像断了线的珍珠似的掉了下来。

从小到大,罗坚从来没有打过他。


这一巴掌极重,庄文杰几乎要被扇翻在地,罗坚的手被震得发麻。

他手放在身侧,手心通红,无法抑制地颤抖着。

庄文杰侧着身体撑着桌面,震震耳鸣声让他半天缓不过来,眼泪仿佛没有意识,一直往下掉,但除了眼泪,仿佛还有什么液体从耳边滑落。

他抬手摸了摸耳边的粘腻,入目的是鲜红的血,他似乎被吓到,傻愣愣地抬头看向罗坚。


罗坚也傻了,手抖得厉害,心痛地眼泪直掉,毕竟是护在心尖十多年的小人儿。

庄文杰一见罗坚掉眼泪,清醒过来,接着就有些慌乱,不知所措地拂去罗坚的眼泪,“你……你别哭,我没事……”

这一开口,哭腔更是明显,眼泪更加止不住。

他终于忍不住,一下子跪在罗坚面前。

“对不起……”

他抬起双手拉住罗坚,“你抓我走吧……抓我走吧!”

“罗坚……”


9

青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人庄文杰定期宣判,以盗窃罪和倒卖文物罪,数罪并罚,判处被告人庄文杰有期徒刑八年,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现文物已全部找回,判处被告人庄文杰罚金人民币八万元。


罗坚就这么看着庄文杰在法庭上被拷住双手,最后被押送着带走,他长呼一口气,忍不住红了眼眶,迷糊了小朋友的背影。

他一直连眼睛也不敢眨地盯着他,可那小人儿,明知道他就在庭下,却一眼都不肯看他。

他想对他笑笑,以此来告诉他,不管发生什么事,罗队都在呢。

可小朋友就是不给他这个机会。


八年间,他无数次想去探监,可无一不被小朋友拒绝。

他只得写了封长信,托着狱警带给他。


10

庄文杰看着信封,轻轻地摩挲着。

就光看着封面落款罗坚的笔记,他就要哭了,流着眼泪,将信封拿远了些,大拇指拂过信面上的“罗坚”二字。

罗坚一直都是能戳到他心窝的软肋,信还没看,他就已经哭得泣不成声,嘴里念着,“罗坚罗坚……”

仿佛,念着那人的名字,就能让自己少一点痛苦。

最终是忍不住,打开信封拿出长信。

他盘腿坐着,把信封小心翼翼地端正地放在身侧。

“庄文杰小朋友,你好,好久不见了,最近还好吗?

问的也是废话,明知道你不会好的,你从小就是一个有自己的原则的孩子,想来,你一定难以放过自己。但罗队语言匮乏,能告诉你的,依旧和从前一样,就是希望你往前看。

是罗队亲自把你带回警局的,不知道老天怎么想的,不管你做错什么,给你带上手铐的人不应该是我的,但……又偏偏是我……

我想着,你该恨我的,但以我的了解,你又不会……突然想到,若是以前我在你跟前说这样的话,你又该呛我了,一副气呼呼的奶猫张牙舞爪吓唬人的模样反对我,'罗队,别总是一副很了解我的样子。'

哈哈,想到我们该有的相处的样子,好像也没有那么难过了。

但你呢,你一定还是很难过,想到这里,罗队总是心疼。

我们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分离,是你高考完那年,那时候你说讨厌我,虽然想起依然难过,但又觉着,要是你真能讨厌我,不那么喜欢我,反而更好一些了。

人家都说,爱让人勇敢,但如今,我却怕你因为爱我,反而更加苛责自己。

以前罗队总是推开你,因为不想你被更多的流言蜚语困扰,但没想,反而害了你。

如今,罗队也想跟你说,不管发生什么,我一直都在,你是罗队养大的小朋友,罗队是最最爱你的。

也不知道你现在到底是什么样子,你也不肯见我一面。几次庭审,你明知道罗队在,却从不往庭下瞥,后来想着,你打小就爱哭,你是不是怕看到我,直接在庭上像小朋友一样哭鼻子,所以才不肯看我的。

唉,罗队的小朋友啊,你要怎样才肯见见罗队啊!

罗队真的很想你。

在罗队看不见的地方,你可要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好好照顾自己。相信罗队,一切都会过去,我们的未来依旧有希望。”

庄文杰一个字一个字念着,一封信读了很长时间,读一句就想象着罗坚说这句话的样子,他边读边哭,心也一抽一抽地痛着。

罗队,我也很想你,可我哪来的勇气去见你啊……


11

八年后

他绝望地站在桥上,他早就想离开了,只是法律给他的惩罚,总得受完再离开。

他看向远处向他奔来的罗坚,带上飘渺的笑容,“别再过来了……”

摇摇欲坠的身体,看得罗坚心惊,腿发软。

他哽咽的有些说不出话,“文杰……”

“罗队,你早就该放弃我了……”


罗坚努力发出声音,向庄文杰伸出手,“回来……求你……”


“罗队,我再也不需要光了,也再也没有未来了……”

说完,向后仰去,身体在眼前逐渐变得渺小,坠入河中又掀起巨大的水花。

“庄……文杰!”


12

花开花谢,白天黑夜。

一切自然,又不尽然。


13

身体下坠的时候,我还是哭了,不是为我自己而哭,而是想到我的爱人,忍不住落泪了。

我曾经自诩勇敢,勇敢地表达爱意,勇敢地独自成长,勇敢地努力争取,因为从小我就知道,要得到什么东西就一定的更加努力才行。

或许有人不用那么勇敢就可以得到,但我知道那不会是我。

我珍爱父母家庭,在我尚还年幼时,他们就已离开,我又爱上我的养父,明知前方会是深渊,可在我勇敢之后,他也要抛弃我。

我告诉自己,只有更坚强更勇敢才行,可我还是独行在这世间了。

如今……连没有活下去的勇气了,更没有面对我喜欢的人的勇气。

我喜欢的人,他是警察,是我黑暗生活中唯一的光,是我在这世间唯一一个想放又放不下的人,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罗坚,是我最最爱的人,一直一直爱着的人。

但这次是真的要放下了……

我为法制新闻上留下这样一笔,青城文物盗窃案,被以后的法学生作为学习案例,不知道他们会不会知道,案子的主人公也曾是一名法学生。

但一定不会有人知道,青城文物盗窃案的罪犯和青城文物盗窃案破查刑警队长有过这样一段往事。

我的刑警队长,他不会再跟罪犯有关联,他是永永远远站在光里,正义伟大的警察。


评论(19)

热度(190)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